杨岳赴苏北调研农村基督教与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5 10:05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20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苏北徐州、宿迁、淮安等地调研农村基督教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随机走访镇政府、村委会、宗教活动场所等,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与群众的意见建议。

20日一大早,细雨霏霏。杨岳首先来到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临头村基督教堂。在教堂的院子里,杨岳与场所负责人拉起“家常”:“这些年,咱们村里的信教人数有增减吗?信众来礼拜,奉献钱款的人员都登记姓名了吗?”场所负责人回答:“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只有老人与孩子留守,信徒有一定减少。如今教堂的每一笔奉献款都作了财务登记,规范管理后,账目清晰,有据可查。”杨岳叮嘱场所负责人,要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

杨岳来到临头村委会时,镇里相关负责人正在与村委会主任商谈工作。杨岳向他们详细了解该村农民住房改造、村集体经济收入、宗教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并勉励镇村干部全心全意为村民着想,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睢宁县清心堂位于睢城镇镇郊。在实现自养的情况下,近年来清心堂还办起了养老服务站。杨岳向场所负责人详细询问了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情况、党的宗教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场所负责人一一做了回答。在服务站生活的老人绝大部分是基督教徒。杨岳亲切看望了正在院中休息的孤寡老人。他问老人们:“在这里生活方便吗?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平时的饭菜是否可口?”老人们围在杨岳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内心感受:“我们住进服务站,生活方便多了”“感谢领导的关心支持”……养老服务站的负责人告诉杨岳:“为保证老人的身体健康,每天的饭菜都留了样本,以便检查。为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养老院准备将一些闲置的房屋翻修再利用,让老人们有更多的活动场所。”杨岳说,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要弘扬社会正能量,配合党和政府加强对信教群众服务和管理。

宿迁市泗洪县忠心堂,原为城区依法登记的教堂,因城市建设征地搬至郊区。杨岳缓步走进教堂内部大厅,询问场所负责人:“教堂的建设资金都是信徒们捐献的奉献款吗?有没有贷款呢?”场所负责人告诉杨岳:“教堂基本是在广大信众的支持、参与下建成的。有的信徒奉献桌椅,有的奉献瓷砖,还有的提供黄沙水泥等建筑材料。”杨岳叮嘱场所负责人,教堂正式使用之后,要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做好宗教领域的社会稳定工作,引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淮安市清江浦区神恩堂,为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一座教堂。在教堂的四楼会议室,杨岳与场所负责人作了沟通交流。场所负责人告诉杨岳,近年来周边的信教群众捐赠的奉献款基本上没有增减。教堂为加强自养,建立了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这些年由于受外出务工影响,信徒人数有一定减少。杨岳指出,要注意团结和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不断增进社会和谐。

在回宁途中,杨岳还实地考察了位于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镇的信德基督教堂,与马坝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充分肯定了该镇在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