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协举办第六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二届玄门讲经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16 16:13 浏览次数:

8月8日至9日,省道协在常州举办第六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二届玄门讲经活动。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省民宗委副主任周伟文,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光等出席开幕式。

论坛以“文化自信与当代道教”为主题,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丁常云,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仲宇,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等作主题发言。来自国内宗教学、社会科学、哲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道教界人士百余人参加活动。

周伟文在致辞中指出,文化自信来源于历史深处,道教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母体中孕育、发展、成熟,早已与中华传统文化水乳交融,休戚相关。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才能搞清楚、回答好道教“从何处来”与“向何处去”的问题。他强调,要对传统文化有底气,客观、科学、礼敬地对待道教文化,加强对道教经典的研究、整理和编纂工作,提倡不同观点、不同流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从中深入挖掘道教优秀思想文化资源,激活中华文化进步的源头活水。要对他国文明有定力,以开放的心态与世界对话,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做到海纳百川、洋为中用,从交流中凝练出深沉的文化自信,推动道教文化走向世界。要对传承文化有担当,既坚守本根,又与时俱进,在教职人员和信众群体中培育共同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不断对中华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加以补充、拓展、完善。

任继春强调,本次论坛主题充分彰显时代意义,体现了道教界坚定文化自信的强烈担当意识,是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表现。道教作为中华民族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道教的哲学、医药学、艺术、建筑、教义思想等许多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协调、相一致,对今天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我国道教坚定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国道教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玄门讲经主题是“明道立德,正己澄心”,来自全省各地的19名选手参加比赛,袁志鸿道长作点评,7位评委现场打分。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句容茅山道院邹熙道长荣获第一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