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多举措培育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发布日期:2020-10-13 14:39 浏览次数:

仪征市有少数民族33个,少数民族人口3000多人,有2个少数民族村。在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仪征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以“八个一”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宣传月启动前,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专题部署会,下发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要求结合仪征实际,在公园、广场、民族村、少数民族较多的社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一次参观学习。组织少数民族群众代表赴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红石榴家园”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考察,使大家对江宁区“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有了更直观的印象、更深入的了解,将“江宁经验”与仪征实际相结合,倾力打造仪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

举办一场联欢活动。国庆中秋节前夕,在浦西社区举办了庆国庆迎中秋联欢活动。社区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外来少数民族创业务工者与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义工、网格员们欢聚一堂,喜迎中秋国庆佳节,共叙民族团结情。联欢活动精彩纷呈,社区主任介绍了中秋节相关知识;少数民族代表分享了各自民族习俗和自身经历;东乡族、汉族、回族代表表演了诗歌朗诵等节目。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猜灯谜、包月饼比赛。

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国庆中秋前夕,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先后走访慰问了回族、维吾尔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同胞,送上节日礼物和衷心的祝福,与他们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在仪征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

组织一次座谈会。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座谈会,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在会上畅谈了在仪征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踊跃献言献策,提出了举办专题培训班、建立外来务工少数民族群众一站式服务工作站等诸多“金点子”。

拍摄一个微视频。组织拍摄了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月塘镇龙山民族村侗族妇女程必容在统战(民宗)部门大力支持下脱贫致富并带领村民一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微视频《幸福花开——一个侗族妇女的小康路》通过电视台专题栏目、“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推介展示,深刻展现了仪征市少数民族群众坚忍不拔、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引发观众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开展一次“七进”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七进”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树立戗牌、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展示美食文化等形式,引导教育广大群众了解并掌握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主动性、自觉性。

建立一个阵地。率先在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真州镇浦西社区开展“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加强少数民族群众和汉族群众沟通交流、互帮互助,突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坚持“活动兴园,服务至上”创建理念,着力打造各民族团结进步、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

下一步,仪征市统战(民宗)部门将依托现有民族团结进步载体,深入挖掘各类资源,深入推进“一园两村三社区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努力打造仪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品牌,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仪征大地精彩绽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