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亚文赴苏州开展宗教院校高质量发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23 15:07 浏览次数:

11月17日-18日,省民宗委朱亚文副主任专程赴苏州开展宗教院校高质量发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戒幢佛学研究所、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清凉学院,对各学院坚持中国化办学方向、推进规范化建设、思想政治课课程设置及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项调研。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二处处长欧坚,省民宗委人事教育处处长徐红、机关党委副书记郑小康,省佛协心澄会长陪同调研。

18日上午,朱亚文出席了部分院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戒幢佛学研究所,江苏佛学院及寒山学院、慈恩学院、清凉学院、法界学院,以及无锡、苏州市民宗局负责人先后汇报了院校工作。朱亚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佛教院校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建立了富有江苏特色、统分结合的发展新格局,探索积累了符合佛教特点的办学经验,向江苏佛教乃至中国佛教培养输送了大批爱国爱教人才,为推动江苏宗教院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朱亚文强调,“十四五”规划开启了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全省各宗教院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我省宗教院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宗教院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中国化办学方向,努力培养更多合格爱国爱教人才,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二是要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好公共课、专业课、宗教实践课教学。加强学籍管理,确保一生一号、一人一档。三是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专兼结合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借助普通高校资源,优先配齐配好思政课教师,选好聘好公共课兼职教师。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四是要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整合优化院校布局。认真研究佛教院校办学规律,切实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大局,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博采众长,注重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富有时代特色、符合江苏实际的全省佛教院校新格局,积极促进江苏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