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在江苏、上海调研时强调: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3 10:29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2-21  来源:国家民委研究室

12月16日至19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先后赴江苏省、上海市,深入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实践基地等,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并围绕相关重点问题开展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认真听取各族各界代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意见建议。 

赵勇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政治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各民族共同价值观念、共同文化符号、共同历史记忆、共同语言文字,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三交”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广阔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推动各民族互嵌式发展,促进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以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少数民族、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以纪律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发挥党员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法治保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时俱进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斗争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铲除分裂思想、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体制支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领导,坚持大统战格局,不断强化基层民族工作力量。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上海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会见调研组一行。国家民委政法司、督查司、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