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道教协会启动《无锡道教文化史话》编撰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2 08:35 浏览次数:

3月31日,《无锡道教文化史话》编撰工作启动仪式在市道协会议室举行。无锡市道教协会会长李纯明道长、无锡市道教协会秘书长李伟峰道长以及市人大、市政协退休的老同志朱锡喜、周炎运、尤健、高常寅等编写人员出席会议。市民宗局局长施正洲、副局长徐敏应邀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无锡市道教协会会长李纯明道长向编写组简要介绍了无锡道教历史沿革及自成立无锡道教协会以来的基本情况,以及编撰《无锡道教文化史话》缘起、目标、任务等基本情况。市人大退休干部周炎运代表编写组围绕无锡道教文化信仰特色、地域特色、道教技艺传承、散居道士的起源与发展及无锡道教的历史演变、派系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无锡道教文化史话》撰写纲要情况,全书从道教宫观篇、道教名贤篇、道教音乐篇、道教文化篇、道教故事篇和现有开放的23个道教活动场所等六个部分进行撰写,充分展示无锡市道教文化的历史沿革和地域特色。

市民宗局副局长徐敏对编写工作提出了三个整理方面的建议,一是注重无锡道教信仰特色,突出锡地神仙信仰;二是注重锡地道教地域特色,重点阐释锡地神灵特色,重点整理各场所供奉当地历史先贤、革命事迹等;三是注重历史的传承和发展演变、派系,注重锡地道教文化历史演变与传承,介绍史上重要道长的鲜为人知事迹,介绍散居道士的起源与发展。市民宗局局长施正洲对编撰《无锡道教文化史话》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无锡道教撰写《无锡道教文化史话》是一件填补无锡宗教界史记文化的一件好事。本着先从风俗习惯、事件、人物、年代等方面逐步回顾无锡当年道教文化的亮点,把握好由粗到精、由散到齐,由小到大几个原则,逐步完善无锡道教的文化历史,挖掘彰显古老道教的现代价值,更为顺应时代要求和社会需要,推进锡地道教人才的培养力度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群,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