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7 15:58 浏览次数:

2020-04-24 1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4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我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听取我省安全生产督导和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4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把握当前形势、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判断,在辨析“危”与“机”中增强夺取双胜利的信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大要求,在平衡“稳”与“进”中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兼顾“当前”与“长远”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到陕西调研考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江苏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和考验,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情况下,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总体向稳向上的势头巩固拓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要正确看待一季度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在特殊形势下各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的形势和走势,坚定信心,以高度的定力,精准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结合江苏发展实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危为机、危中抢机,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奋力拓展“进”的态势,精准、果断、系统地细化政策举措,把握节奏力度,抓紧工作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守住“保”的底线,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积极的、而不是被动的“保”。夯实“稳”的基础,关键是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特别是要让制造业在江苏的根越扎越深。拓展“进”的态势,关键是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始终以高度的定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要持续有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继续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和举措,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确保“有输入、无传染”。要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系统谋划,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每一个具体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动落实,更加关心中小微企业生存、特殊群体就业生活,支持重点企业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要聚焦完善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完善产业链支撑体系,加强国际产业链合作。要不断提升安全发展和环境保护水平,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和生活方式改善融为一体,把环保的理念融入到方方面面,真正成为自觉追求。要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扩大消费要加强引导,与群众需求精准衔接,扩大投资要有效推进,与国家政策精准对接。要精准有力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强化支撑、畅通堵点、做好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通过“云推介”“云洽谈”等方式拓展市场、招商引资,着眼长远筑牢基础。

会议强调,疫情对未来发展带来很大变数,抓统筹、应对更加复杂的局面,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考验。要更加自觉讲政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发展再加力。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与市场主体、困难群体共渡难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提升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继续保持一贯“低调务实不张扬、实干坚韧敢创新”的优秀特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基石、动力、机遇,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要牢牢把握持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解剖麻雀,切实警醒反思、查缺补漏,严之又严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牢牢把握督导专项整治的要求,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不仅要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更要在安全治理现代化上积极探索,为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牢牢把握督导转段的要求,持续做好整改提升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