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搭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消防综合管控平台
发布日期:2020-08-11 18: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践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民宗局创新工作理念,与无锡移动公司联合建设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消防综合管控平台,发挥移动公司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全力打造新形势下的安全信息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前期在无锡市民宗局的指导下,滨湖区民宗局多次实地走访调研辖区宗教活动场所,与场所负责人及安全专家面对面沟通协商,点对点实地勘察,结合宗教活动场所的实际情况,经反复论证后确定了用户需求及项目模块,设计开发出集合 “一云一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一云”指“宗教云”,即通过门户网站+移动终端的形式,依托移动云计算,将宗教事务管理部门与宗教团体、场所交互对接,用以宣传政策法规、采集数据及报备事项。“一平台”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消防综合管控平台”,在该平台上搭建档案管理、安全巡查、视频监控及隐患处置等子系统,通过不同层级角色和权限控制,从而实现宗教场所安全事务的一站式解决。

该平台将利用各场所现有的监控及网络系统进行适度改造,通过物联网技术将“人、设备、环境、管理”四类要素系统集成,将日常管理业务、物联网监测预警及处置流程深度结合,构建监测管理一体化的云端平台,使安全监测领域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可以相互通讯,从而实现宗教场所安全领域的实时监控、远程可视、应急指挥、电子台账、统计分析、移动终端应用等诸多功能。

该平台首批次将在滨湖区佛教场所中铺开建设,目前已进入硬件搭建及平台部署环节,预期将于9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上线运行后,滨湖区宗教场所将全面进入安全监管2.0时代,从安全标准、日常排查、任务传导到整改反馈均实现全面电子化,全流程监管留痕,以现代信息化技术及科技手段为宗教场所安全赋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