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民宗局创新普法形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发布日期:2020-08-05 12:54 浏览次数:

扬州市民宗局每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政策法规学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推进法律法规“六进”,今年更是创新普法形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普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首次设立局机关“集中学法日”

每个月固定一天,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法律法规。710日,扬州市民宗局开展首个“集中学法日”活动,局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处室同志参加《民法典》的集中学习,市各宗教团体和鉴真学院负责人也应邀参加学习。市民宗局法律顾问、江苏琼宇律师事务所董玮律师从法国民法典说起,引用拿破仑的话语来说明《民法典》的重要性。董玮律师从“民法典是什么”、“从摇篮到坟墓的权利保护”、“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总则编八大亮点”、“物权编七大亮点”、以及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选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重点内容。

二是首次开展《条例》巡回宣讲活动

今年3月1日,第一次修订后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开始施行。3月2日周一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明主持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全体局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关于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朱建明强调:要把握住时间节点,结合实施日期、“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活动;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学法普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要制订好年度、月度学习计划;要落实在工作当中,学习是基础,学以致用是目标,要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3月-5月,扬州市各宗教团体、鉴真佛教学院、各县(市、区)民宗局、民族乡村、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纷纷开展了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学习宣传《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的热潮,局机关多名同志应邀到会宣讲,做到市各宗教团体、鉴真佛教学院《条例》巡回宣讲全覆盖。

三是首次成立“啄木鸟”志愿服务检查宣讲团

511日,扬州市民宗系统首次成立“啄木鸟”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包括市、县民宗干部、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代表等,主要任务是参与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工作要求。队伍成立以来,志愿者们以问题为导向,已经分赴宝应县、高邮市、江都区、广陵区等地,检查了16个宗教活动场所,发现安全隐患20条,及时向宗教场所反馈检查情况,下发整改督办单4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闭环,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排查大整改行动。

四是首次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答题竞赛活动”

716日,扬州市民宗局会同扬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答题竞赛活动的通知》(扬民宗发〔202036号),依托“扬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各级机关干部和社会公众,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竞答活动。721日至731日,每天随机抽取10个一等奖和20个二等奖,每人奖励100元或者50元话费,获奖名单每天公布。每次竞答有30道单选题,内容包括: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及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等。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答题竞赛,获奖名单天天不同,已经获奖的,戒骄戒躁、继续参与,没有获奖的,认真答题,争取获奖。有网友在朋友圈转发时总结得好:“题目难,收获大。月底前,每天奖。”网上竞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