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调研城市民族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7 17:23 浏览次数:

日前,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率部分省政协委员赴扬州调研城市民族工作,实地考察了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宝塔湾社区“石榴园”、解放桥社区、文昌花园社区、宝应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市政协委员、社区负责人、少数民族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扬州市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城市民族工作情况汇报。

周继业指出,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近年来,江苏各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有效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形成了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扬州通过多渠道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实践教育活动平台,不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周继业强调,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人口进入城市,城市已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城市民族工作在民族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为此,要把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作为今年开展界别协商的重点课题,深入进行实地调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讨新对策。当前,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站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站在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事业全局上看待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加强领导,合力推动我省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要完善城市民族工作新格局,深化民族团结创建,推动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同时,创建工作要与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建设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创建工作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能力。

三要夯实基础,积极打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要牢牢把握“社区”这个关键着力点,整合工作力量,深化工作内涵,夯实城市民族工作的社区基础。

四要突出重点,做细做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积极探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新途径,完善流入地与流出地相对接的服务管理协调机制,推动民族关系和谐、城市繁荣稳定双赢发展。



供稿:江苏省民宗委宗教三处(民族二处)

作者:方汉民

编辑:周静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