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宗局“三个推进”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0-09-21 11:27 浏览次数:

南通市民宗局以“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巩固年”主题活动为抓手,聚焦“三个推进”,提高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工作常态。

一是推进学习常态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举办政策法规专题讲座、档案管理培训班、财务管理培训班等,帮助教职人员夯实理论基础、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做到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将学习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抓紧抓实,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专题宣讲2次,组织线上知识竞赛,有效提高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新修订省条例的知晓度,加深了理解。

二是进管理制度化。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指导场所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员、财务、资产、会计、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通过张贴上墙、定期检查,形成刚性约束力,做到用制度来规范场所管理。各场所定期自查自纠,寻找规范管理的短板弱项,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完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增强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化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三是推进场所安全化。通过深化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邪教育等,强化教职人员讲政治、顾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场所政治安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开展宗教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制定全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全面检查和重点整治相结合,提高教职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告知承诺”活动,与各宗教团体负责人签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承诺书》,压实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主体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