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宗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04 15:1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1日,南京市民宗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对民族宗教系统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宇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市委全会是关系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全市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把脉定向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抓好全委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对标对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在狠抓落实中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新征程。

会议强调,2021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重要的时间节点多、大事要事多、敏感节点多。不仅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一年和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以绝对忠诚把稳正确航向,以严密体系夯实组织基础,以正确导向强化选贤任能,以铁的纪律深化管党治党,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提供坚强的保障。

会议要求,要按照全委会的有关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以及明年工作安排。一是开展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宗教领域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明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二是开展大规划。认真制订实施全市民族宗教事业“十四五”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编排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推动形成民宗部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为一体的规划体系,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开展大转型。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全面实现民族工作,从“你团结我,我团结你”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和转型;实现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深刻转变。四是开展大排查。对民族宗教领域风险、矛盾和问题全面开展大起底和大清仓,列出风险隐患和安全问题清单,逐一挂账销号。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底线”,确保民宗领域不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不发生影响民族关系突发事件、不发生影响不好的负面舆情。五是开展大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变革,要进一步完善民族宗教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民族宗教领域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管理,形成靶向性更强、力量更为集中、共建共治共享更为高效的工作格局。六是开展大练兵。要进一步提升各级民宗干部综合运用民族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加大基础数据的梳理,基本力量的建设,不断提升民族宗教领域作风建设水平。

会议部署了2021年民族宗教工作,更加突出全局性和稳定性。要抓住一条主线,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五个认同”的基础上,做好“加减乘除”,即:“促进共同性,减少差异性,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学习“三部条例”,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二是推进宗教中国化。以建党100周年和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在团体建设、人才培训、培养制度上全面实现新的突破。要抓好三件大事。一是继续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二是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切实防范反弹;三是继续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号召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以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柯明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