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薪传石榴情,同心共筑中国梦”--江苏与新疆、青海、贵州、云南四省区共同启动“红石榴就业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22 10:02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10月21日,“百年薪传石榴情,同心共筑中国梦”—— 江苏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在无锡市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仪式并分别讲话。

“红石榴就业行动”旨在鼓励支持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创业、居住生活;鼓励支持内地企业到边疆地区、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开发建设,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江苏省是少数民族散居地区,55个少数民族齐全,此次在全国率先启动“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积极尝试。

杨岳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红石榴就业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好,切实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

杨岳强调,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着力在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地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进民族工作信息化建设、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拓展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和广度。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水平和质量的目标任务,重点在加强与流出地对接协作、保障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就业权益、提升少数民族群众职业技能、支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创新创业、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推动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吸纳少数民族就业上求实效,不断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赵勇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大意义,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突出位置。要以就业创业为重要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各族群众异地就业创业带动全方位、各层次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巩固和拓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要按照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的要求,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门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汇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强大合力。

启动仪式上,国家民委领导,新疆、青海、贵州、云南四省区有关领导,江苏省、无锡市有关领导共同启动启动仪式装置。江苏省分别与贵州、云南、青海、新疆四省区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协调合作协议书》。17家江苏企业共计划面向民族地区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其中面向签约四省区提供就业岗位近四千个。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连美以及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相关司局同志,中华民族进步协会相关同志,江苏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人社厅等部门,各设区市民宗部门,云南、贵州、青海、新疆四省区民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赵勇、杨岳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新日电动车总装车间生产线、新日阳光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并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来苏务工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在江苏的生活工作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