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确保清明假期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运行
发布日期:2021-04-02 16:08 浏览次数:

为做好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清明节期间安全工作,结合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积极防范安全风险和有效遏制宗教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3月31日,常州市民宗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4月2日上午,副局长许伟树带队对宗教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清明期间值班值守、应急预案等检查,宗教处相关同志参加。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薛家镇太平禅寺、罗溪镇龙珠山寺进行检查,仔细查看了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灭火器配备是否规范,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详细了解了清明节期间场所的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周全。许伟树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场所全员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加强清明节期间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节前,溧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芮玉昌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督教总堂、穆斯林临时礼拜点、万寿寺等宗教活动场所调研,通过察看现场、查阅台账、检查宗安码运行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宗教活动场所工程建设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推进情况。

芮玉昌强调,一要加快推进基督教总堂建设进度,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惠民;二要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宗安码为抓手推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三要继续抓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快落实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武进区针对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界别、不同宗教活动的的宗教场所,分门别类地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一次安全专项检查。

——针对处于林区的宗教活动场所,武进区重点检查了场所的森林防火警示标识、防火宣传教育、防火预案落实、香火管控措施和可燃物清理等情况,开具了《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

——针对基督教活动空间有限、人员密集、时间较长的特点,武进区按照“七到位一承诺”要求,重点检查实名登记、验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督促基督教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清明前后组织宗教活动的场所尤其是佛道教场所,武进区将检查重点放在场所的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疏散安全、电气安全、技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雷安全等方面的情况。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反馈给场所,限期整改。

近日,钟楼区荷花池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袁媛走访西新桥二村基督教活动点以及万福桥基督教福音小组,并对两个活动点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实地检查中,街道和社区干事详细了解防疫物资储备、日常卫生消杀、值班值守、宣传引导等情况,仔细询问各项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袁媛要求各场所思想上要真重视、责任上要再细化、管理上要更严格,扎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各项防范要求,耐心细致做好信教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