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江苏省民宗委门户网站上可查阅、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民宗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25-8358056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江苏省民宗委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工作等有关制度,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须知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链接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须知。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公布规范性文件1件,省政协提案答复1件,办理行政许可284件,公布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和2019年度部门预算,以及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和办公地址等信息。委党组高度重视我委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精心选派年纪轻、懂业务、要求严、善沟通的高素质干部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委分管领导经常到政务服务中心检查指导,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019年度,江苏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324条,发布动态类信息4734条,“江苏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5条,发行《江苏民族宗教》杂志6期,持续推进新闻发布常态化,基本实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阐释政策、第一时间回应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维护全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委网站运行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政策发布解读不够及时,主要原因是当前民族宗教工作形势复杂敏感,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报告等各类工作文件大多数以密件形式处理,对民族宗教领域政务公开的界限把握不准。二是网站偶尔出现链接错误,主要原因是伴随新一轮机构改革,委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工作,相关功能还不够完善。此外,我委网络管理技术人才缺乏,运维能力薄弱,信息化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新《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新《条例》各项规定要求,持续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规范管理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抓紧整改问题。一是规范网站运维管理。严格按指标体系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信息素养,确保委网站定位清晰、运维规范、监督管理到位。二是加强网络监测和预警。重点对涉及民族宗教的网上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在专业技术公司协助下,全面检测,逐条过关,严格把好政治关口。三是完善应急处置方案。认真查找网络安全漏洞,在安全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修补网络安全漏洞,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支撑,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 我委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流程,简化程序;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强日常督促和工作考核,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发布。计划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提升工作人员信息技能,加强工作分工配合,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建议差别化做好民族宗教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原因是当前民族宗教工作形势复杂敏感,年度工作要点等各类工作文件大多数以密件形式处理,对民族宗教领域政务公开的界限需要进一步明确。

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7日